党建工作

总务部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开展情况

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,总务部党委研究制定《中共北京师范大学总务部党委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实施方案》,9月20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,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开展主题教育,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绩。


(一)学习研讨情况

1.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,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

总务部党委发放学习研讨材料,要求处级以上干部认真读原著读原文悟原理, 20名处级干部围绕四个专题开展8次集中学习研讨,集中发言21人次,提交书面发言报告21篇。集中展示了理论学习成果,交流了思想,促进了相互了解,增进了认同和感情。

2.坚持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,真正让思想政治受洗礼

以红色教育正面引导。参加学校组织的黄文秀、刘光典先进事迹报告会,参观雄安新区。集中研讨期间观看《榜样4》和《红旗渠》。优秀榜样人物敢于担当、服务群众、无私奉献的事迹让同志们深受感动,受到了党性教育的洗礼。

以警示教育划定红线。组织干部参加学校警示教育大会,参观学校纪委《加强党的纪律建设,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》主题展览,观看《上任就放任的队长——石景山区环卫中心渣土清运队原队长郑义贪污受贿案警示录》、《到底成就了谁的董事长——于明振案警示录》等警示教育影片。彰显了党纪国法的威严,也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步步推进的新形势,让大家心有所戒、行有所止。

3.坚持上下联动,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初心和使命

总务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24次。其中张凯副校长为总务处级以上干部讲了题为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总务人》的党课,总务部书记为支部委员讲党课,党委副书记深入支部讲党课,处级干部和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党课。通过讲党课,领导干部与基层党员干部交流学习体会、调研成果及整改思路,既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,也让领导干部主动接受大家监督。

总务部党委以多种形式带动广大党员学习。邀请周之良教授作《职业与人生》专题讲座,组织党员积极分子观看《决胜时刻》、《我和我的祖国》、《周恩来回延安》,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、学校纪委《加强党的纪律建设,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》主题展览,举办以“我爱你,中国”为主题的总务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,联合新闻传播学院以“守初心 学榜样”为主题拍摄了《后勤24小时》、《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》两个短视频。各支部也组织各种活动150余次。各支部还开展了“我承诺我践行”主题党日活动,开展各种志愿服务。

(二)调查研究、检视问题及整改情况

1.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,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

在配合分管校领导做好专题调研的同时,总务部党委和各部门精心设计调研主题,通过实地走访、座谈交流、问卷调查、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广泛深入调研,精心撰写调研报告,并于11月15日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。其中总务部配合张凯副校长完成校园总体规划专题、海淀校园环境提升专题、西城校园规划设计专题三项调研。总务部党委对标校内巡察要求完成总务部制度建设专题调研,昌平校园综合管理办公室完成昌平校园建设及发展现状调研,基建处(新校区建设指挥部)完成学校理工学科发展的空间瓶颈问题调研,保卫处完成海淀校园交通安全和停车困难问题调研,校医院完成北师大校医院患者满意度问卷调查及分析报告。通过调研明确了改革方向、理清了改革思路、凝聚了改革共识。

2.坚持把查摆问题贯穿始终,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

总务部组织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、调查研究、学习先进、警示教育、谈心谈话等全过程中查摆问题,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,总务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。各处级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,各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并民主评议党员。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,自我批评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,查找突出问题,剖析问题根源,提出整改措施,不怕揭短亮丑;相互批评严肃认真、直言不讳、开诚布公,敢于动真碰硬,达到了红脸出汗、排毒治病、增进团结的目的。

3.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,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

聚焦校园总体规划和海淀校园环境提升,落实西城校园发展定位、昌平新校区推进及换址和海淀校园环境提升三个专项整改,在调研基础上提出整改方案,并持续推进。针对家属区住在高层的老教师上下楼困难问题,在加装电梯方案被论证不可行的情况下,总务部党委经过深入调研,提出在1-2个单元试点加装座椅电梯,如效果良好,后续可分批次推进座椅电梯加装的方案。另外,在引进物美超市、果多美水果超市后,又引进了瑞幸咖啡,提升了校园商贸服务水平;在修建科技楼西停车场后,清理四合院科技楼等地方停车,整治校内车辆违规停放,增加车辆出入校园收费方式,进一步优化了校园道路环境。